【原创】春溢横断山——然乌湖畔

当记忆的风,偶尔拂过脑海,倒影,会告诉我山川的故事。

 

 

1、3月26日,然乌湖。

 

2、3月26,然乌湖。

 

 

3、3月26日,然乌湖。

 

4、3月26日,然乌湖畔的村庄。

 

5、3月26日,然乌湖畔的村庄。

 

6、3月26日,然乌湖畔的河流,大自然形成的阴阳无尾鱼。

 

7、3月26日,然乌湖畔的牧场。

 

8、3月26日,然乌湖畔牧场升起的炊烟。

 

9、3月26日,然乌湖畔的牧场。

 

10、3月26日,阳光照在牧场的草垛上。

 

11、3月25日,然乌湖畔。

 

12、3月25日,然乌湖畔。

 

13、3月25日,然乌湖畔。

 

14、3月25日,然乌湖畔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【小记】:然乌湖,位于西藏昌都地区八宿县境内西南角,距离县城白马镇约90千米的然乌镇,面积为22平方千米,湖面的海拔高度为3850米,为藏东第一大湖,处于喜马拉雅山、念青唐古拉山和横断山的对撞处,其形成是由于山体滑坡或泥石流堵塞河道而形成的堰塞湖。然乌湖周围高山危耸峻峭,众多海拔5000米以上的高峰皆有冰川发育;而山下近湖坡地则长满了青翠苍劲的松柏等针叶林丛,在这群山绿影环抱之中的然乌湖显得格外静谧而妩媚,它那明镜般的湖面倒映着四围的雪峰、翠林和蓝天白云,景色异常迷人;再加上湖畔绿茵般的草滩上成群的牛羊以及一块块生长着青稞、豌豆、油菜等作物的农田点缀其间,构成了一幅既有青藏高原独特的壮丽风貌、又有藏区田园牧歌般风韵的风情画卷。(本段摘编于网络)。

        2014年3月25日,上午在来古村拍完冰川后,10:30出发,前往然乌镇。从来古村到然乌镇,只有约35公里的距离,12:10通过然乌检查站,12:30到达然乌镇,入住平安饭店。吃过午饭,在房间休息,16:30,收拾器材,上工干活。整个下午都是在饭店前面的湖边,拍当地牧民用来储存冬季牧草的草垛子。大家在雪山湖水间度过了一个悠闲的下午,17:00回饭店,吃过晚饭休息,一夜无话。26日,7:00起床,洗漱后直接赶往拍摄地点,拍然乌湖朝霞,因为选择机位原因,我在这里没有拍好。8:20大家上车集合,前往另一个地点,拍湖边的村庄牧场。这一次,到达拍摄地点,要爬到山的半腰位置,高原、负重、速度、疲惫等因素此时正在考验着人的身体素质,虽然距离不远,难度不高,但如果平常不锻炼,除了高反的因素,只是体力不支,此时此刻还是要吃些苦头的。拍摄到9:50集合上车,回饭店吃过早饭,行李装车,向米堆进发。

        然乌湖的静和蓝是远近闻名的,湖中极少看到枯枝杂物,湖周景色各不相同。徜徉在然乌湖畔,置身于群山环抱之中,看云霞,看雪峰,看村庄,看牧场,看镜面般湖水里的倒影,便是一种享受。我想,无论以后如何变迁,当记忆的风,偶尔拂过脑海,倒影,会告诉我山川的故事。

 

 

 

  

 
评论
 
热度(3)
© 迁徙的鸟|Powered by LOFTER